第1 章 三江源区主要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

Keyword: 生态系统 气候变化 人类活动 三江源区

Abstract

近40 年来,随着全球日趋变暖,长江和黄河源区气温显著增加,降水量的变化则与气温不同,表现出明显的空间变异性。在这种气候背景下,三江源区各类冻土环境均不同程度发生了退化,活动层厚度增大,冻土地温升高,冻土分布下界抬升、面积萎缩。高寒生态系统总体呈现持续退化趋势,表现在草地植被覆盖度下降,导致具有较高生物生产力的高覆盖度高寒草甸、草原和沼泽等草地分布面积萎缩,低覆盖度草地显著扩大。对于高寒生态系统变化的驱动力分析认为,气候变化是导致三江源区区域性草地生态退化的主要原因但局部和季节性高强度放牧活动是草地退化的重要人为因素总体上黄河源区放牧强度和放牧对草地的影响程度都要高于长江源区这也是黄河源区气候对草地退化的贡献弱于长江源区的原因所在。在气候持续变暖影响背景下冻土退化并叠加人类不合理的放牧活动,是导致青藏高原河源区高寒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研究表明气候的暖干变化下高寒草地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将减少,暖湿变化下高寒草地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将出现较大程度增加,高寒草原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幅度显著小于高寒草旬对降水的增加响应要大于高寒草甸根据三江源区近30 年的脆弱性评价,可以将三江源区划分为强、中、弱三个脆弱性区域,这些区域的分布与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因子和高寒生态系统的变化程度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