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50年

Other Abstract

编写本书是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成都山地所")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建设特色研究所的重要举措,是成都山地所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爱所教育的重要教材,是继2006 年5 月出版《成都山地所发展史》之后研究所的又一部重要历史文献,也是庆祝成都山地所建所50 周年的献礼项目之一。

本书较客观而翔实地记录了研究所50 年来持续发展的全过程,并重点对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创新贡献进行了总结。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成都山地所20 世纪60年代中期还是西南地区一个不知名的小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唯一以山地为研究对象、在同领域中具有很强科技竞争实力的国家综合性科研机构的艰辛历程和"山地人"的拼搏与奉献精神。从中较全面地了解研究所优势学科逐步创立与发展的轨迹、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研究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山地灾害(含泥石流、滑坡、水土流失、山洪、堪塞湖等)、山地环境(含土壤)、山区可持续发展、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内涵、进展与业绩。

Keyword: 山地灾害 山地环境 山区可持续发展 数字山地与遥感 成都山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