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桥墩防撞结构体及其设计方

Claim1. 一种桥墩防撞结构体,是包裹在桥墩外的筒状结构,其特征在于:包括内外套接的内层管件(1)与外层管件(2),所述内层管件(1)与外层管件(2)是偏心套接,内层管件(1)轴向与外层管件(2)轴向平行;内层管件(1)与外层管件(2)之间填充减震材料层(3),减震材料层(3)的厚度在车辆多发性撞击方向上有最大值δ。 2.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管件(1)和/或外层管件(2)分别由二筒瓦(4)合并组合构成,二筒瓦(4)间是静联接。 3. 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减震材料层(3)是泡沫金属铝层和/或可发性聚苯乙烯层。 4. 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管件(1)与外层管件(2)采用材料是钢和/或铝合金和/或聚氨酯。 5. 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管件(1)与所述桥墩间利用混凝土层(5)联接。 6. 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土层(5)厚度6mm~10mm。 7. 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管件(1)与外层管件(2)均为圆管件。 8. 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结构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层管件(1)是圆管件,所述外层管件(2)是椭圆管件。 9. 根据权利要求67所述的桥墩防撞结构体的设计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减震材料层(3)最大厚度δ的最小设计值及外层管件半径值R联立下式1、式2计算确定: 式1 式2 式中,x——减震材料层沿最大厚度方向的冲击压缩自变量,m m——失控冲击车辆的质量,kg,根据调查数据统计确定, v——车辆冲击速度,m/s,根据调查数据统计确定, σy——金属泡沫铝塑性强度,Pa,室内试验获取, R——外层管件半径值,m, r——桥墩半径,m,根据现场测量数据或设计数据确定; 所述外层管件(2)相对于桥墩的偏心距e依式3计算确定: 式3 式中,e——外层管件(2)相对于桥墩的偏心距。 10. 根据权利要求78所述的桥墩防撞结构体的设计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减震材料层(3)最大厚度δ的最小设计值、沿冲击方向上椭圆形防治结构的长轴a及垂直冲击方向上椭圆形防治结构的短轴b设计值依如下步骤计算确定: 依据式4与工程实际确定a、b关系: 式4 式中,a——沿冲击方向上椭圆形防治结构的长轴, b——垂直冲击方向上椭圆形防治结构的短轴, r——桥墩半径,m,根据现场测量数据或设计数据确定, 联立下式5、式6计算确定δ、a、b值:: 式5 式6 式中,x——减震材料层沿最大厚度方向的冲击压缩自变量,m, m——失控冲击车辆的质量,kg,根据调查数据统计确定, v——车辆冲击速度,m/s,根据调查数据统计确定, σy——金属泡沫铝塑性强度,Pa,室内试验获取; 所述外层管件(2)相对于桥墩的偏心距e’依式7计算确定: 式7 式中,e’ ——外层管件(2)相对于桥墩的偏心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