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冰湖溃决预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冰湖溃决预警方法。针对现有冰湖溃决预警方法存在采用指标不尽合理、对观测数据修正过于简单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综合考虑气温与降雨条件影响的冰湖溃决预警方法。本方法由控制中心获取气象台站长期温度与降雨观测数据进行分析,测算预测日前期正积温逐日增长速度值TV与预测日前期30日降雨量逐日增长速度值RV,并将TV值、RV值同时与溃决警戒曲线RV=2.7214TV-0.956进行双指标对比判断冰湖溃决风险,再由控制中心在必要时启动警报系统。本发明方法在诸多气温降雨指标中确定了积温逐日增长速度值、前期30日降雨量逐日增长速度值两个具体指标与冰湖溃决危险间的对应关系,确定了溃决警戒曲线,通过更全面合理的气候指标进行预测,提高了预警有效性。

Claim一种冰湖溃决预警方法,由控制中心(1)获取冰湖所在地气象台站的长期温度与降雨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当分析结果显示冰湖存在溃决风险时,控制中心(1)启动警报系统(3)发出警示报告,当分析结果显示冰湖不存在溃决风险时,将数据送入存储器(2);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中心(1)分析方法是以气象台站长期温度观测数据为基础,计算确定预测日前期正积温逐日增长速度值TV,以气象台站长期降雨观测数据为基础,计算确定预测日前期30日降雨量逐日增长速度值RV,并将TV值、RV值同时与溃决警戒曲线RV=2.7214TV‑0.956进行双指标对比,若TV、RV确定的点位于警戒曲线上方,则判断冰湖存在溃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