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紫色土坡耕地降雨集蓄利用系统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紫色土坡耕地降雨集蓄利用系统,涉及紫色土坡耕地降雨集蓄利用技术领域。它由植被带1、弧形截水沟2、导水沟3、卡槽4、金属挡板5、大粒径石子6、小粒径石子7、蓄水池8组成。植被带1选取当地比普遍的根系发达的植物,并且种植在弧形截水沟2的上边缘,弧形截水沟2中部与导水沟3相连,导水沟3另一侧与蓄水池8相连,导水沟3两端分别有两组卡槽4,每组卡槽4之间安装有可移动的金属挡板5,两个金属挡板之间分别装满大粒径石子6和小粒径石子7,对坡面径流进行层层过滤,最终导入蓄水池8。本方法能够收集坡面降雨径流,减少坡耕地坡脚处泥沙冲刷,避免大量的水土资源流出坡耕地,坡面径流通过多层过滤系统,到达蓄水池,从而实现紫色土坡耕地水土资源的高效利用。

Claim一种紫色土坡耕地降雨集蓄利用系统,包括植被带(1)、弧形截水沟(2)、导水沟(3)、卡槽(4)、金属挡板(5)、大粒径石子(6)、小粒径石子(7)、蓄水池(8),植被带(1)布设在弧形截水沟(2)上边缘,导水沟(3)一端与弧形截水沟(2)相连,另一端与蓄水池(8)相连,导水沟(3)两端分别安置有两组卡槽(4),每组卡槽(4)之间安装有可移动的金属挡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