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耕作方式对紫色土化学计量比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研究两种不同耕作方式对紫色土坡耕地土壤化学计量比变化的影响,本研究选取相邻的两个坡耕地作为研究对象,一个采用传统向下耕作方式,另一个为向上耕作。通过对不同土层深度的土壤有机碳、全氮和全磷含量等指标的测定,比较了两种不同耕作方式对土壤营养元素以及土壤化学计量学特征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向上耕作坡面0~40 cm土壤层有机碳和全磷含量显著高于向下耕作坡面,然而土壤全氮含量不受耕作方式影响。0~40 cm土壤层有机碳、全氮和全磷呈显著线性相关关系,并且向上耕作可以显著增加0~40 cm土壤层C:N,减小N:P,而对C:P无影响。在0~10 cm土壤层,向上耕作坡面C:N显著大于向下耕作坡面,而C:P和N:P则显著小于向下耕作坡面。向上耕作有利于表层土壤有机碳的固定并且加重了土壤磷在表层的富集化。土壤养分和环境因子都是影响土壤化学计量比的重要因素,并且不同耕作方式导致了土壤养分与环境因子对化学计量比产生不同的影响。

Keyword: 向下耕作 向上耕作 土壤化学计量比 紫色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