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起动临界清水流量测算方法及起动监测方法

Claim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沟道侵蚀型泥石流起动的临界清水流量测算方法及起动监测方法。针对现有技术只适用于坡面侵蚀型泥石流起动临界流量测算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沟道侵蚀型泥石流起动的临界清水流量测算方法。本方法基于沟道侵蚀型泥石流起动时刻沟道粗化层中值粒径的起动概率与沟道地形特征数据的对应关系的原理,通过统计分析泥石流起动时固体物质中值粒径的起动概率,结合起动概率计算方法测算泥石流起动清水流量。本发明进一步提供了沟道侵蚀型泥石流起动降雨量阈值测算方法,以及利用雨量阈值测算监测实现的泥石流起动监测系统。本发明方法原理可靠,计算过程科学简便,能够应用于缺资料地区沟道侵蚀性泥石流起动临界降雨量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