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震和干旱监测的泥石流发育区灾害早期动态预测方法

Claim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地震和干旱监测的泥石流发育区灾害早期动态预测方法,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泥石流灾害早期预警技术不够成熟,不利于人们对泥石流进行防治的问题。该基于地震和干旱监测的泥石流发育区灾害早期动态预测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搜集泥石流预测区域及该区域附近的历史地震活动情况、长序列降雨资料和地形资料;确定泥石流预测区域所属的典型泥石流发育区,结合典型泥石流发育区的泥石流发育与地震活动和干旱的耦合关系分析得出泥石流发育与地震活动和干旱的相关性;根据计算得出的地震活动和干旱对泥石流发育的影响判定泥石流的易发程度。通过上述方案,本发明达到了对泥石流进行准确预测的目的,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