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沟沟头跌坎高度对溯源侵蚀速率影响的模拟试验装置

Claim1 .一种冲沟沟头跌坎高度对溯源侵蚀速率影响的模拟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5个平行布置的沟头,沟头设置有垂直于水平面的跌坎,跌坎高度分别为25cm、50cm、75cm、100cm和125cm,不同跌坎高度沟头设置有不同土体构型,跌坎上游方向集水区是长度为6m的斜坡,集水区上方设置有稳流槽,稳流槽上的开口处与集水区上沿齐平,跌坎下游是长度为3m的沟床,包括1m的平缓断面和2m的陡坡断面,沟床形状设计为浅U型,沟床下面有集流槽,集流槽连接有径流桶;在集水区和沟床靠近跌坎部位埋设有监测不同深度土壤水分和水势变化的探管和探头;在集水区上方,布置有人工降雨装置,人工降雨装置覆盖整个集水区;在跌坎前方,设置有三维激光扫描仪,用于监测形态变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冲沟沟头跌坎高度对溯源侵蚀速率影响的模拟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陡坡断面的坡度超过15°,平缓断面坡度不超过5°。

Patent NumberZL 2015 2 109809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