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消能式排导拦挡结合的泥石流拦砂坝

Claim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消能式排导拦挡结合的泥石流拦砂坝。所述拦砂坝包括坝体基础及设于坝体基础之上的坝体主体;所述坝体主体包括若干按一定间距分布的支墩,每两个支墩间设有卧式格栏,支墩较卧式格栏向上游延伸,卧式格栏地面上高度H为0.5-1.0m,卧式格栏内部中空形成排水孔,排水孔中设有支撑用的横向梁和纵向梁。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利用支墩支撑坝体和拦挡粗粒;利用排水孔排导过坝泥石流的水分,破坏泥石流结构性,防止结构性淤堵;利用卧式格栏进行消能式排导,增大坝体过流能力,使得整个拦砂坝不易淤堵,增大一次过流泥石流后再次抵御泥石流的能力,同时不至于危及下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