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研究冲沟发育过程的观测小区构造

一种研究冲沟发育过程的观测小区构造,属环境监测领域的技术;由沿坡面从上向下布置的储水槽、盛装待研究土壤的小区、水沙收集槽、水沙导流槽以及观测池五者顺次连接组成,五者均为砖砌体;储水槽由墙体围合而成为长方体形,并于小区左侧宽边共用一个墙体,储水槽上方有一进水管,安装有阀门,进水管前部伸入储水槽底部;水沙收集槽为墙体围合而成长方体形,并与小区的右侧宽边共用一个墙体,该空心砖墙体的起始高度略低于小区长边墙体高度;水沙导流槽的底面为一倾斜面,水沙导流槽的出水口与观测池上部的进水口连通;观测池下部设置有一个排水管,排水管上装有阀门。它具有结构简单、操作简便、能快速准确测定冲沟发育过程。

Claim一种研究冲沟发育过程的观测小区构造,其特征是:由沿坡面从上向下布置的储水槽(2)、盛装待研究土壤的小区(1)、水沙收集槽(3)、水沙导流槽(4)以及观测池(5)五者顺次连接组成,上述五者均为砖砌体;小区(1)为长20米、宽5米、深1米的长方体形,由墙体围合而成、小区底面在水流方向上的倾斜度为10度;储水槽由墙体围合而成为长方体形,并于小区左侧宽边共用一个墙体,该共用墙体(2b)顶面为“V”字型,储水槽上方有一进水管(7),进水管上安装有阀门,进水管前部伸入储水槽底部;水沙收集槽(3)为墙体围合而成长方体形,并与小区(1)的右侧宽边共用一个墙体,该墙体为用作在实验过程中随冲沟沟尾高度降低而逐层撤出的空心砖墙体(1a),该空心砖墙体(1a)的起始高度略低于小区(1)长边墙体高度;水沙导流槽(4)的底面为一倾斜面,水沙导流槽的出水口与观测池(5)上部的进水口连通,观测池容积为2立方米,其内空尺寸为长2米、宽1米、深1米;观测池下部设置有一个排水管(6),排水管上装有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