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土壤降雨可蚀性快速测定方法

Claim1.一种土壤降雨可蚀性快速测定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地表处理:划定实验区,范围至少为:1.5m×1.5m,坡度10°±3°,如实验区为坡耕地,则按常规农业耕作措施翻耕10cm深表土;如实验区为林草地,则用平铲逐层轻轻铲去植被层、枯枝落叶层和腐殖质层,暴露下生土层;实验区周边1m范围地表处理与小区内相同,在实验区下方开挖排水沟;步骤二、设置微小区:设置一个不锈钢材质的微小区,长宽规格为0.35m×0.35m,微小区边框高度10cm,在微小区的一边外侧焊接有一个集流槽,集流槽槽口低于微小区上边沿0.5cm,集流槽以呈向下倾斜的方式与导流管连接;将微小区布设在实验区中心,整体插入土体,边框高出地表0.5至1cm;步骤三、水分控制:在开始实验前利用模拟降雨机进行35mm/h雨强的湿润降雨,至地表开始产流后即停止降雨,在湿润降雨停止后3小时开始正式实验;步骤四、雨强控制:对模拟降雨机的雨强进行率定,设置实验雨强I为70mm/h;步骤五、侵蚀率测定:降雨产流后,每隔2分钟用量筒收集微小区径流量V1,并用秒表记录取样时间T,并将量筒内的全部样品转入空盒重量为W1的铝盒中,置入烘箱于105℃温度下烘干24小时,然后进行称重,获得烘干后总重量W2,通过公式D1=(W2-W1)/T计算侵蚀率Di;步骤六、土壤降雨可蚀性计算:采用公式Ki=Di/EI计算土壤降雨可蚀性,其中Ki为降雨可蚀性,单位为1000(g/KJ)·m2,Di为试验进行到降雨产流15min后的降雨侵蚀率,单位为g/min,E为降雨动能,单位为KJ/(M2·mm),降雨动能根据模拟降雨机的参数确定。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土壤降雨可蚀性快速测定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微小区上的集流槽以向下倾斜5°的角度与导流管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