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坡地水土流失观测小区的修建方法及观测小区的构造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薄坡地水土流失观测小区的修建方法及观测小区构造。它 是在小区坡脚隔墙内壁底部母岩上平行修筑壤中流收集槽和界面流收集槽,且壤 中流收集槽位置上筑有其外侧覆盖有尼龙网的粗砂砾石墙,界面流收集槽内填装 粗砂砾石,其上覆盖尼龙网;坡脚隔墙外修筑有表面径流收集槽,以及相应差别 的界面流收集池、壤中流收集池和表面流收集池,且三个收集池与对应的收集槽 分别采用导管连通。它分别收集界面流、壤中流以及表面径流,能为科学观测小 区水土流失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

Claim1、一种薄坡地水土流失观测小区的修建方法,其特征是:按照以下步骤进 行: a)、将长方形地块的小区内的土层全部移去,使母岩裸露,并找均匀裸露母 岩面; b)、沿小区四周砖砌水泥砂浆抹平的隔墙,隔墙嵌入母岩20cm深,隔墙高 度根据处理小区的土层厚度而定,尽量不扰动小区底面的母岩; c)、小区坡脚隔墙(3)内壁底部母岩上平行于坡脚隔墙依次建有壤中流收 集槽(4)和界面流收集槽(5),且壤中流收集槽内及其上方用粗砂砾石填充而 形成粗砂砾石墙(4a),粗砂砾石墙(4a)的高度低于坡脚隔墙15cm、粗砂砾石 墙外表面上覆盖有两层100目的尼龙网(4b)以防止土壤进入墙内而影响壤中流 收集,尼龙网上最后覆盖15cm厚的压紧土层,界面流收集槽(5)内用粗砂砾石 填平至母岩面,在其上盖两层100目的尼龙网以防止土壤进入槽内而影响界面流 收集; d)、小区坡脚隔墙(3)外壁邻近位置处平行于坡脚隔墙修筑有表面径流收 集槽(2); e)、表面径流收集槽(2)以外再并排修建界面流收集池(7)、壤中流收集 池(8)以及表面流收集池(9); f、埋设三根PVC导管(6a、6b、6c)分别将界面流收集槽(5)与界面流收 集池(7)连通,将壤中流收集槽(4)与壤中流收集池(8)连通,将表面径流 收集槽(2)与表面流收集池(9)连通; h)、使用原移去的土层在小区内回填至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