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生态补偿标准研究

Abstract

本书在系统回顾国内外生态补偿标准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西部山区自然和人文要素具有高度空间异质性的特点,结合我国西部山区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特点,介绍了如何采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生物物理模型,进行生态补偿标准的确定,提出了针对不同补偿目标的生态补偿标准。采用生态服务评估模型,对关键生态系统服务-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碳吸收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评价。基于成本-价值理论,提出生态补偿的成本构成包括保护成本、环境成本和机会成本。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生态补偿成本空间化评估模型,对生态补偿成本进行了空间制图。通过权衡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补偿的成本构成,提出了按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类型和生态保护地的补偿标准。根据问卷调查,进一步分析了与生态补偿有关的支付意愿和受偿意愿,提出了针对不同补偿方案的补偿标准。最后采用最大熵模型Marxan,提出了不同保护目标下的生态补偿优先区,为实施生态补偿提供了可行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