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时空数据融合模型的TM影像云去除方法研究

Abstract: 针对已提出的各类云去除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局限性,将时空数据融合模型引入到云去 除方法中。首先基于MODIS数据提供的时间维变化信息和辅助时相TM数据提供的空间信息, 应用增强时空适应反射率融合模型(ESTARFM)得到了目标时相似TM合成数据;然后用TM合成数据替换掉目标时相TM影像中被云及其阴影覆盖区域的数据。在修复后的影像中替换区域 与非云区域色调基本一致。通过非云区TM合成数据间接对替换云及其阴影区数据的精度进行 定量评价。结果表明:相对于真实TM影像,非云区域合成数据各波段均值差异都在1%以内;各波段的相对误差分别为16.29%、12.92%、13.47%、12.87%、9.71%和11.84%,且各波段的相关 系数均大于0.7;非云及其阴影区融合影像数据间接表明填补云及阴影区数据各波段的总体精度 优于83%。因此,所提出的方法能够修复TM影像中被云及其阴影覆盖区域的数据,提高MODIS与TM数据的利用率。

Keyword: Tm Modis 云及其阴影检测 Estarfm 云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