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准确计算具有水涮窝的冲沟沟头沟壁形态变化的方法

Claim本发明技术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可操作、能快速准确计算具有水涮窝的冲沟沟头沟壁形态变化的方法。 本发明技术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首先将三维扫描仪等仪器测定的冲沟地形网格数据( , , )导入GIS软件(本发明推荐ArcGIS 9.0以上版本),并设置合理的坐标投影系统;然后将冲沟的地形数据按照集水区、沟壁和沟床边界裁切为三部分;将沟壁的地形数据导入EXCEL等能够进行数据运算的文档中,并按照一定的角度分别绕 轴和 轴进行空间坐标旋转;将旋转后的沟壁数据再次导入GIS,并提取沟壁的边界点位在GIS环境中生成面文件;然后利用旋转后的空间点位和边界文件,生成TIN,然后将TIN转换为合适网格大小的DEM;将不同时期的DEM相减,最终获取不同时期的地形过程。此时的DEM并未改变地形数据的大小,只是进行了空间坐标变换,相当于将一个“直立的碗”进行翻转,最终被水平放置,其高程变化能够准确反映沟壁的形态变化。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快速性和准确性 本发明运用ArcGIS和Excel,能够准确而快速地生成DEM。 2、简单和便捷。 本发明涉及软件为ArcGIS和Excel,操作简单,不需要进行复杂的三维空间转换运算。 3、满足多需求性。 本发明提出的空间坐标转换方法,不仅适用于冲沟沟头沟壁等垂直或接近垂直面上形成的水涮窝等负地形的研究需求,也能够用于切沟和河岸等具有垂直地形的地貌演化过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