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考虑垂直水力梯度影响的细沟模拟装置

Claim本发明装置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维护便捷、能准确模拟细沟发育过程的装置。 本发明装置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由供水系统、流量计、细沟模拟装置、集流装置4者顺次连接组成(附图1)。 供水系统包括水桶、抽水机、可调节开关、水管组成,由水管上连接流量计,水管前部伸入模拟装置。 流量计能够精确测定不同流量即可。 细沟模拟装置由支撑装置、冲刷槽(110 cm长×5~10 cm宽×20 cm深)、马氏瓶和水管四部分部分组成,支撑装置和冲刷槽均由不锈钢制作,防止生锈和变形。冲刷槽中间主体部分(50cm长×5~10 cm宽×20 cm深)的两端为V形槽(前段10 cm长×5~10 cm宽×5 cm深,后端为40 cm长×5~10 cm宽×5 cm深),中间主体部分(50 cm长×5~10 cm宽×20 cm深)横断面为矩形,底部具有排水孔,也可作进水口使用;支撑装置由上部四段不锈钢角钢、下部四段不锈钢角钢和垂直方向上四段角钢组成,设计为立方体,其中上部的前后两根角钢分别开数个三角形的口子(开口的个数依据冲刷槽的个数调整),用于放置和固定冲刷槽,左右两根角钢起着固定装置的作用,垂直方向上的四根角钢设计了一个50cm长的滑动槽,采用螺丝固定垂直方向上的角钢和上部的四段角钢,用于调节坡度,下部的四段角钢主要起着固定和稳定装置的作用;马氏瓶和水管相连,然后与冲刷槽底部的排水孔连接,然后用于给冲刷槽供水,主要用于模拟土壤饱和、渗流状态。 集流装置主要是采用500 ml或者1000 ml的集流瓶收集径流和泥沙。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经济性 由于本发明提出的冲刷装置可以多次重复利用,材料采用普通的不锈钢制作,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2、科学性 本方法设计的细沟冲刷装置的冲刷槽上部的两端设计为三角形,中间为矩形,在中部完成填土之后,根据两端的三角形直接将土体塑形为三角形,从而实现了对细沟的模拟,同时装置的下部设计了排水孔,也可用做排水,最大程度地模拟地表的排水和渗水状态,因此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3、本装置结构简单,操作维护便捷。 本发明装置简单,操作方便。 4、满足多需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