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多层次分析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多层次分析法,包括:(1)评估区资料收集、(2)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区段划分、(3)建立地质灾害多层次综合判识模型因子集、(4)确定地质灾害多层次综合判识模型权重集、(5)地质灾害多层次综合判识矩阵、(6)区段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级的确定。本发明针对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方法的不足,根据线性工程的特点,进行区段划分,并结合地质灾害发生学原理将影响其发生的因素划分为环境本底因素和触发因素,通过分别建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基础层、准则层和目标层,实现对线性工程各区段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评估。

Claim一种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多层次分析法,通过泛调查和收集资料,在研究地质灾害类型和成灾规律的基础上,对线性工程进行区段划分,分别建立地质灾害多层次评估的基础层、准则层和目标层,其具体步骤包括:(1)评估区资料收集:在广泛调查和收集线状工程资料的基础上,总结线状工程沿线地理环境背景与工程地质条件,归纳地质灾害类型与工程特点、触发原因与影响因素、发育状态与分布规律、危险程度和发展趋势;(2)线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区段划分:根据线性工程沿线地理环境特点或工程建设本身需求,对线性工程进行区段划分,整理和归纳每个区段不同环境本底因素与触发因素的类型和特点,为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层次分析奠定基础和条件;(3)建立地质灾害多层次综合判识模型因子集:将危险性评估的各因素进行分类,建立危险性综合判识模型因子集;综合判识模型因子集(U)是由影响地质灾害的n个因子组成的集合,表示为U={u1,u2,u3,...,un},元素ui为第i个因子集,可以根据影响地质灾害的因子具体给定,每个因子集包括m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