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神旅游”概念的探讨

Other Abstract

在物质资料日益丰富的当代社会,人类对精神需求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一种专注于探索自我的旅游形式——精神旅游逐渐流行起来,并作为一个全新的学术概念走入学者视线。进入21世纪,国外学者开始对精神旅游开展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国内旅游学界虽早对旅游的精神维度有了深入探讨,但对精神旅游的关注和研究则稍显滞后。为了引起国内学者的关注和参与,更好地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文章以精神旅游的界定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对精神旅游及相关概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专门研究和论述。文章认为,精神旅游是旅游者以主动获取精神增益为目的而踏上个人旅途的一种旅游活动;准确地理解“精神性”是全面把握“精神旅游”的前提和关键。并且,精神旅游概念的兴起意义重大,它在理论上扩展和深化了现有的旅游研究,在实践中为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和促进旅游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选择。

Keyword: 精神旅游 精神性 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