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森锰锌类农药对生姜种植地土壤酶活性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Effect of Mancozed on soil Enzyme Activities and Microbial Community in Ginger Fields

Abstract

研究了代森锰锌类农药克菌宝(15%)、深蓝(60%)和活根菌灭(80%)对生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种植地土壤酶(脲酶、脱氢酶、磷酸酶和蛋白酶)活性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为评价代森锰锌的合理使用及环境修复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依据。结果表明:施用克菌宝的农田土壤在生姜旺盛生长期(VGS)酸性磷酸酶活性激活了2.3%;深蓝能显著抑制VGS期土壤酸性磷酸酶和蛋白酶活性(P<0.05),抑制率分别为 24.2%和40.0%,但2种酶的活性在生姜收获期(HS)有所恢复;活根菌灭在HS期可显著降低土壤酸性磷酸酶和脲酶活性(P<0.05),土壤酶活性的抑制率与一定浓度范围内(0.96 g•m-2)的农药施用量呈正相关,但当施用量超过一定阈值(0.72 g•m-2)后抑制率降低。对土壤酶活性抑制的强弱顺序为深蓝,活根菌灭,克菌宝。DGGE图谱的土壤微生物丰富度和Shannon-Wiener指数分析发现土壤微生物的丰富度和多样性高低顺序为克菌宝>深蓝>活根菌灭,这与相应农药的土壤酶活性高低情况不一致,说明土壤细菌群落结构与土壤酶活性不是单一的线性关系,细菌16S rRNA基因的聚类分析表明细菌群落结构受到农药的影响与其施用量呈正相关。

Keyword: 代森锰锌 土壤酶 微生物群落和结构; Subject AreaS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