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沟渠植物对村镇生活污水氮、磷去除效率的对比研究

Other Abstract

通过调查四川盆地主要沟渠植物的生长特征,选取7种乡土优势沟渠植物菖蒲、水蓼、美人蕉、酸模、野薄荷、水芋、黑麦草作为污水净化供试植物。通过模拟小城镇排水沟渠的土壤—水体—植物生境的盆栽实验,计算沟渠植物对污水中氮、磷的去除净化能力。结果表明,美人蕉、水蓼、黑麦草三种植被对氮、磷的富集率达14.41%—33.78%,自身净化能力较强;在有植株处理下的污水中氮、磷去除净化效率可达93%以上。各植物对污水氮的净化效率依次为:黑麦草>薄荷>酸模>水蓼>水芋>菖蒲>美人蕉;对污水中磷的净化率依次为:水蓼>黑麦草>水芋>薄荷>美人蕉>菖蒲>酸模。综合考虑四川盆地村镇分散生活污水的污染特征、沟渠植物的生物量和氮磷的去除效果,宜引入黑麦草、水蓼、美人蕉等植物恢复村镇排水沟渠植被,以达到理想的污水净化效果。

Keyword: 分散生活污水 沟渠植物 净化效率; Subject AreaX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