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李锦育先生的《集水区经营》

Abstract

《集水区经营》是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李锦育教授积多年教学研究与调查累计的丰富数据资料,编著的一部水土保持方面的力著。该书于1996年由台湾睿煜出版社出版,共分8章, 40余万字。内容丰富,论述严谨,研究细致深入,且充分尊重他人研究成果,并融各种观点为一体,除了理论上的探索和拓展外,还给人们提供了进行集水区经营的模式。所谓集水区经营(Watershed Manag ement) ,是指人类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如河川上游地区任何一点,或特定地区予以区划的上游地区,如水库、湖泊,或以山岭为界而区分的一个流域范围) ,根据区域内的自然资源、气候、地理环境、以及土地利用、经营方式与目的所采取的种种措施与管理行为。或者说,是为了充分发挥水土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集水区为单元,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农

林牧渔各种产业用地,因地制宜地设置综合治理措施,对水土资源进行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

Keyword: 水土保持工程 水土资源 水土保持措施 流域范围 土壤冲蚀 森林作业法 治理效益 经营管理方式 土壤侵蚀 上游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