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土种志—基于第二次土壤普查数据集

Abstract

本数据来源于199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西藏土地资源调查丛书之一《西藏自治区土种志》,它是在西藏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编纂而成,包括了西藏土壤分布、主要性状、典型剖面和生产性能。数据集成在进行系列标准规范化工作的基础上,构造了一个包括地点与土壤类型分布关系和依据中国土壤发生分类的分类关系的E-R数据模型,形成了具有23个土类59个亚类181个土种的典型剖面、709个发生层及物理化学性质的数据产品。该数据集可被广泛用于土地质量评估、环境效应研究、土壤碳储量研究等,为合理利用土壤资源提供极具重要意义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