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恒阻大变形锚杆/锚索及其设计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恒阻大变形锚杆/锚索及其设计方法。针对现有大变形锚杆拉拔过程中阻力呈间断不连续性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恒阻大变形锚杆/锚索。该产品包括杆/索体、恒阻套筒、切削刀具,杆/索体是阶梯轴式结构体,包括大外径段与小外径段;恒阻套筒是一端封闭一端开口的筒状结构,套在大外径段外;切削刀具是环状,穿接在小外径段外部。本产品提供开槽式与棱条式两种具体结构。本发明产品能够提供连续、恒定的阻力,且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耐久性好。本发明还提供了恒阻大变形锚杆/锚索的设计方法,包括开槽式槽深h、棱条式棱条高度h、棱条与刀口相接触宽度b参数的设计。设计方法易于实现对恒阻力的调整,满足现场工况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