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滑坡灾害多级综合监测预警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滑坡灾害多级综合监测预警方法,它涉及一种滑坡监测预警方法。根据典型滑坡灾害的地形地质条件,建立基于三种预警指标的四级综合预警模型,通过室内外典型降雨滑坡模型实验的方法确定模型参数类型和预警临界值指标,开展典型滑坡灾害与降雨量的相关性统计分析,建立适合典型滑坡灾害预警的数学计算方法。结合具体的监测数据,及时进行监测信息反馈,对灾害预警数学模型进行多个水文年的检验和修正,得到一种滑坡灾害多级综合监测预警方法。并给出直观的临界值域判别图形和分析曲线,以及预警标准说明。本发明提高降雨滑坡监测预警的质量和效果,拟为解决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准确率提供一种科学的理论和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