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流体表面二维流速场测量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流体表面二维流速场测量方法。针对现有技术中测量运动流体表面二维流速场的方法存在不适用于野外流体表面场测量、任意角度拍摄影像测量、表面矢量流速场测量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流体表面二维流速场测量方法。本方法利用光流算法实现在较大程度减少计算量的情况下获得像素级别的流动表面二维流速场图。在此基础上,本发明方法利用伪矩形图像透视投影变换方法,实现对从迎流体运动方向上任意角度捕捉流体运动影像进行图像分析与表面流速场测量。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运动流体图像透视投影变换计算方法。本发明方法原理可靠,计算过程科学简便,实施仪器简单,安装方便,测算结果精度高。尤其能够应用于泥石流表面二维流速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