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泥石流基本特征及其分区

Abstract

长江上游的泥石流分布主要受地形、构造和岩性三要素的控制,当然气候也起一定的作用,尤其对泥石流发生的频率和规模具有明显的影响。文章从泥石流冲毁或淤埋城镇、危害交通、淤积水利水电工程、影响工矿、冲毁或淤埋农田、促使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加重等方面分析了长江上游泥石流的危害特征,探讨了泥石流的五大特征。根据泥石流的活动强度、区域特征、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长江上游可分成7个区,其中1区泥石流活动强度最大、危害最严重,2区次之,依次类推,到7区几乎没有泥石流活动,只有个别坡面泥石流和融冻泥流。

Keyword: 泥石流 分区 长江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