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巫山县城区(巫峡镇)北门坡一带的滑坡灾害与防治要点

Abstract

四川巫山县城(巫峡镇)背后的北门坡系长江第Ⅲ、Ⅳ级阶地前缘斜坡,巫峡镇主要分布在长江Ⅰ、Ⅱ级阶地上,连同北门坡下段均属未来的三峡水库淹没区。因此,这一带的市政发展一直未得到认真的规划。近年来地表裂缝遍布北门坡一带。1989年连降暴雨,使地表裂缝又有发展,并发生20余处小型的崩塌性滑坡。目前,北门坡的坡体稳定性逐渐恶化,直接威胁着北门坡居民及其下方县城的安全。本文简要分析了滑坡灾害的发育条件、地表裂缝、滑坡灾害的特征、灾害发育趋势,并简要列举了前期防治规划要点。

Keyword: 滑坡 防治 北门坡 巫山县城区 长江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