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章 山地植被生物物理参数遥感反演

Keyword: 山地植被 生物物理参数 遥感反演 山地遥感

Abstract

本章主要阐述了植被生物物理参数遥感估算方法、当前主要生物物理参数遥感产品、山地生物物理参数遥感估算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的研究实例。目前植被生物物理参数在山区的遥感估算研究还不成熟,仍处于探索的初步阶段。山地除了具有复杂的几何形态外,在能量平衡和物质交换过程中也存在特殊性。山地植被生物物理参数反演的许多基础问题尚未解决,比如如何构建可以兼顾准确性和简洁性的山地模型,如何发展面向复杂地形的地面试验方案,如何有效统合山地模型与观测信息等。只有模型、观测和数据处理方法3个环节的共同进步和有机结合才能促进山地定量遥感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