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风险评价研究

Keyword: 泥石流 风险度 定量评价

Abstract: 该项成果发展了分别用于评价单沟和区域泥石流危险度和易损度的数学模型,模型分别表达为多元线性函数和多元非线性幂函数。由此分别得出了单沟和区域泥石流风险度的定量计算公式。该成果在泥石流风险及其评价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创新性进展集中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1)确立了泥石流危险度的本质特征参数是泥石流规模和发生频率,泥石流危险度在理论上表达为泥石流规模和发生频率的乘积;(2)提出的单沟和区域泥石流危险度评价的"分段赋值函数"实现了评价结果的标准化和可比性;(3)提出了单沟和区域泥石流易损度评价模型,阐述了易损度评价指标的选择、量化及其相互关系的数学表达,运用"转换赋值函数"解决了易损度评价中人、财、物统一标度和综合表达的问题;(4)得出了泥石流风险度表达为危险度和易损度的乘积这一命题的近似解,实现了泥石流风险度的定量评价,验证了评价原理和方法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5)构建了泥石流灾害评价体系,阐述了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该成果在我国11个地区或单位进行了应用,为地方防灾、减灾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实用的理论依据,减轻了灾害损失,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