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滑坡灾害监测预警降雨阈值判定方法

Claim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滑坡灾害监测预警降雨阈值判定方法,它涉及一种降雨诱发滑坡临界值的方法。以模型试验与降雨触发滑坡破坏变形相关性为预警临界值的研究方向,针对地震灾区典型滑坡类型,建立破坏地质模型,采用室内(外)多重模型试验,解析降雨滑坡渗流与应力场变化引起结构破坏的相关性,获得降雨滑坡预警临界参考值。并通过项目组已建立的野外滑坡泥石流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检验,最终提供降雨量预警临界值。本发明弥补对地震后降雨滑坡(泥石流物源体)变形破坏及形成机理研究的不足,形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临界值研究的基础学科理论,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