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暴雨泥石流滑坡的预测预报及减灾决策辅助系统研究

Abstract: 该研究采用大面积的野外考察,灾害历史调查,资料收集和科学分析,研究泥石流滑坡分布特征、活动特点、发生规律及雨量数据;开展了泥石流预报程式化和减灾理论与新技术运用研究。出版《暴雨泥石流滑坡的区域预测与预报》、《四川省攀西地区泥石流滑坡分布与危险程度分区图》,提交“暴雨泥石流预报程式及区域减灾决策支持系统研究”报告;特别针对孙水河流域,建立了基于GIS 的泥石流(滑坡)信息预报,信息管理和减灾决策辅助系统,发表论文20篇,成果可直接用于示范区的暴雨泥石流(滑坡)监测预报,减灾防灾辅助决策。成果理论上有新的发展,规律上有新的发现,研究方法有创意,研究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的减灾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