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林盘的空间分布特征 ———以郫县为例

Other Abstract

为识别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成都平原林盘的空间格局及分布特征,本文根据2015年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以郫县林盘为研究对象,运用核密度估算、空间关联指数、地理探测器模型及GIS相关空间分析定量揭示林盘的空间分布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郫县林盘总数合计6239个,小、中、大型林盘的个数比为70∶25∶5,平均分布密度为14.64个/km2;2)林盘分布重心在西北部,其密集度呈"北密南疏"之势,小型林盘聚集分布,大型林盘离散分布;3)林盘数量和密度与交通通达度、城镇临近度、新农村社区建设、农村人口和农民人均收入等方面具有空间关联性,其中城镇临近度和新农村社区的关系更密切.该研究可以为郫县林盘的保护及改造、新农村建设规划等提供科学参考.

Keyword: 农村聚落 林盘 分布特征 空间格局 郫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