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发展若干问题探讨

Abstract: 县域经济是我国农村经济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国县域数量多、分布面积广、差异大,解决农村问题特别是县域经济问题,很难用单一的模式、相似的路径去解决。而是需要因地制宜、因市制宜、因变(化)制宜、有针对性解决。具体而言, 我国大陆有1355 个县域行政单元( 含县级市),国土面积、区位环境、自然条件、资源秉赋、发展水平、民族构成、人口数量、文化背景、交通状况等都千差万别。就从地形上说,有山区县、丘陵县、平原县。按我们的研究揭示,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除存在东、中、西部三大地带的差异外,还存在平原、丘陵、山区的垂直地带差异。从面积、人口、经济发达程度、产业上,县与县也是千差万别、五彩缤纷。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辽阔的国土上,县域占据国土的主体,除少数经济发达县外,总体上经济发展落后于城市,面临着许多共同或相似的问题。发展县域经济是一本难念的经,又是一个广阔的战场。从某种意义上说,城乡协调发展、乡村振兴,重点是农村,而其主体是县域。县域兴,则农村兴,乡村兴,三农问题迎刃而解。因此,笔者认为,当前有必要将县域经济发展及其相关农村发展碰到的若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问题提出来,以便引起重视,激发更深层次的思考,以便齐心协力去解决,使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Keyword: 农村经济 乡村振兴 城乡协调发展 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