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农业产业结构变化评价与对策建议——基于重庆市的面板数据分析

Abstract: 目前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对于重庆市发展农业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以重庆市为例,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变化对农业经济影响的贡献度考虑,基于重庆市近三十年的面板数据,采用贡献度模型、DEA效率评价模型以及增长率等计量模型,分析了重庆市种植业、牧业、林业和渔业分别对重庆市农业经济变化的贡献程度。结论显示重庆市农业内部结构的变化调整对于农业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贡献,种植业和牧业对于农业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但是对农业生产的增加投入没有有效促进产出的同步增长,农业生产的规模效率较低。据此文章最后尝试性提出了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重庆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政策建议。

Keyword: 供给侧改革 农业产业结构 贡献度 农业经济增长 重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