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陆地上最具生态活力的空间

Abstract: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内涵的深刻阐释。"山"以其正向地貌构成了陆地独特景观体系,多样复杂的空间形态与结构成为众多生命体生机与活力展示的舞台,演奏着自然与生物互馈演进的生态交响曲。在地球演化进程中,山地的发育不仅建构了陆地表层系统,还导致其空间三个维度极大的分异性。山地是多圈层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复杂区域,孕育了生物多样性、民族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承载着巨大的生态福祉,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和主导层面, 无不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Keyword: 生物多样性 生态圈 国家公园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