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滑坡危险性区划的山区铁路规划选线方法

Abstract

在铁路工程设计中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对线路设计方案进行比选分析,从而选出最优的选线规划方案是前期研究的主要工作。本研究根据拟建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沿线滑坡灾害的孕灾环境、诱发条件和灾害特征选取了断层距离、地层岩性、相对高差等10 个危险性评价指标,采用贡献权重法(CRW)对4 种设计方案线路进行了定量危险性评价。运用GIS系统中的自然断点法对危险性结果进行分级区划和制图,由此对各方案线路的危险度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线路的长度和经过的经济据点指标对4 种选线方案进行比选分析,推选出理塘-八宿方案为最优方案。本研究所述的方案比选思路对类似重大线性工程项目的线路方案比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Keyword: 危险性区划 线性工程 滑坡灾害 贡献权重法 川藏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