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的测算方法及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的测算方法及应用。所述测算方法通过现场调查测量、实际取样实测容重和室内流变实验等手段,分别确定泥石流流体容重、泥石流固体物质容重、泥石流沟道或排导槽坡度、泥石流过流断面水力半径、泥石流沟道或排导槽外部糙率、和泥石流粘滞系数等参数,将获取的参数代入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计算公式,从而获得较为准确的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该方法综合考虑了泥石流沟道或排导槽形状变化引起的外部糙率变化和泥石流流体性质产生的内部糙率,能够合理确定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为泥石流勘查和防治工程设计提供依据,适应泥石流野外勘察和实际工程设计需要。

Keyword: 泥石流 排导槽 Claim5; Copyright Date2018-06-05; Application Date2015-05-06; Patent NumberZL201510223986.3; Certificate Number294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