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贡嘎山不同森林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垂直分布与组成特征

摘要: 通过野外采样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对川西典型亚高山不同海拔处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林3 种森林类型表层土壤总有机碳(SOC)和活性有机碳的含量特征进行分析,旨在为亚高山生态系统土壤碳循环研究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结果表明:3 种森林类型土壤中总有机碳含量(SOC)在44.21~179.98g•kg−1,表层(0−15cm)SOC 含量大小顺序为针阔混交林>常绿−落叶阔叶林>暗针叶林,0−5cm 土层SOC 含量与活性有机碳含量均高于5−15cm 土层,说明土壤有机碳具有土壤表聚现象。3 种森林类型间SOC密度差异不显著,但不同森林类型土壤SOC 密度沿土层的分布具有差别:与常绿−落叶阔叶林和暗针叶林相比,针阔混交林5−15cm 土层SOC 密度较高。土壤溶解性有机碳(DOC)、轻组分有机碳(LFOC)和微生物(MBC)含量均以针阔混交林最高,但其相对于SOC 的比例则以暗针叶林最高,说明高海拔生态系统土壤活性有机碳有更大的累积,同时也暗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海拔生态系统可能具有更大的CO2 排放风险。

关键词: 土壤有机碳 活性有机碳 森林类型 亚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