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雨量-概率的泥石流预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雨量#概率的泥石流预警方法法,属于山地灾害领域。本发明根据泥石流发生的条件概率理论,结合发生泥石流的临界降雨量的试验及理论计算确定及降雨条件概率的计算,实现结合反映泥石流不确定性的概率和泥石流形成启动的降雨相结合的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本发明理论方法可靠,计算科学便捷,预警指标明确,既解决了降雨诱发泥石流启动的临界值问题,又反映了泥石流形成、运动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从而提高了预报可靠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本发明可直接为降雨型泥石流的监测预警和预报提供技术支撑。

Keyword: 泥石流 预警

Claim基于雨量#概率的泥石流预警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根据现场地质勘查确定泥石流灾害范围,开展现场观测,选定监测设备的位置,制定监测方案,并至少安装一个雨量监测站;步骤二:开展实时雨量监测站建设及传感器埋设安装,并实现实时监测,数据传输和存储到控制中心;收集获取灾害发生的历史数据和历史雨量资料;步骤三:确定泥石流降雨临界值,根据监测到的降雨实时数据,以及泥石流发生的次数,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列出发生泥石流的当日降雨量和累计降雨量,并根据发生泥石流灾害事件的日数和发生相应降雨事件的日数,建立降雨条件下泥石流发生的概率模型;步骤四:根据实测雨量和相应的条件概率计算结果,对比预警分级指标,对降雨诱发泥石流开展实时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