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川中丘陵区自然沟渠干湿季水环境基本状况数据集

Alternative Title: A dataset of water environmental condition of natural ditches in the central Sichuan hilly area for wet and dry seasons, 2014

Abstract: 自然沟渠是连接农业排水、村镇居民生活废水与河流湖泊的重要通道,兼顾防洪和服务农业生产双重功能,同时具有一定的湿地功能。本数据集生产于2014年6月(丰水季)和11月(枯水季),对分布在川中丘陵区的盐亭、西充、南充、渠县、射洪、蓬溪、遂宁、中江、三台等县市的农村地区的72条不同类型的自然沟渠进行了调查。水体、沉积物的样品采集与室内相关污染指标的测定分析主要参考《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观测与分析标准方法——水环境要素观测与分析》。本数据集包括地表水的全氮、全磷、氨氮、硝态氮、可溶性氮、可溶性磷等和沉积物的全氮、全磷、氨氮、硝态氮和碳氮比等指标,对该区域退化沟渠生态功能恢复提供科学数据而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川中丘陵区 自然沟渠 丰水期 枯水期 氮磷负荷污染 地表水与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