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字牌西沟泥石流防治记事碑

Abstract: 碑文全文:番字牌西沟地处密云水库上游,是入密云水库白河的二级支流,流域面积一十五点四二平方公里,主沟长八千二百四十米,纵比降达千分之五十二点五三。沟内有一十二个自然村一千二百口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泥石流,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危害。一九八九年、一九九一年两次泥石流,造成三人死亡,冲毁房屋一百七十六间、林木六点五万余株、公路一十七点五公里、桥梁七座、各种线路一十五公里,直接经济损失八百四十一点零九万元。一九九四年,北京市密云县番字牌西沟泥石流减灾工程项目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由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设计,市计委、水利局、密云县政府负责实施。工程历时三年,共完成主沟拦沙坝两道,固床坝四道,挡土墙、护村坝各一道,生物措施一千三百一十公顷,险户搬迁一十户。工程共动土石方一十九点四万立方米,总用工一十一点二万个,总投资四百八十五点三万元。工程竣工后,可拦挡泥石流约四十三万方,林木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四,防灾标准提高到五十年一遇,有效地保护了密云水库水源,取得显著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在工程建设中,国家计委、财政部、地矿部、市财政局、市地矿局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工程达到了国际减灾项目预期的目标,对北京及华北地区泥石流灾害防治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Keyword: 泥石流防治 番字牌西沟 密云 北京; Temporal Info.1994-1998; Document Type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