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热河谷旱季3种典型植被恢复树种光合生理特征

Alternative Title: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of Three Typical Trees for Vegetation Restoration in Dry Season of Dry-Hot Valley

Abstract【目的】本文探索了干热河谷典型造林树种的光合特性。【方法】采用LI-6400光合测量系统测定、比较研究了辣木(Moringa oleifera) 、银合欢(Leucaena leucocephala)和罗望子(Tamarindus indica)叶片主要光合参数随有效光合辐射的变化特征,探讨3树种的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特征差异。【结果】3种树种的Pn和Gs对PAR变化表现出不同的响应规律;弱光条件下(PAR <500 mumol·m~(-2)·s~(-1)),3树种Pn随PAR增加迅速升高,但罗望子Pn升高速率较慢,辣木Pn上升速率最快,叶片Pn整体表现为辣木>银合欢>罗望子;辣木和银合欢具有较高的光饱和点,而银合欢和罗望子光补偿点较低;3树种表观量子效率(AQY)总体上处在正常范围内,但辣木和银合欢AQY显著高于罗望子(P <0.05);罗望子的叶片蒸腾速率(Tr)显著低于银合欢和辣木(P <0.05),3树种的WUE整体表现为辣木>罗望子>银合欢。【结论】考虑到干热河谷区银合欢高蒸腾、低水分利用效率特征以及其潜在的入侵植物危害属性,今后干热河谷植被恢复物种筛选应谨慎选择银合欢。

Keyword: 辣木 罗望子 银合欢 光合作用 水分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