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泥石流的地理分布及其特征

Alternative Title: Characteristics of Mud Flow in China

Abstract: 我国泥石流的分布与活动有着一定的区域性和时间性的特点,不是所有的山区都有泥石流,即或有也并非年年爆发。从地区性看,泥石流主要分布在断裂褶皱发育、新构造运动(特别是地震活跃)急剧、坡面风化侵蚀强烈、山体破碎、流失严重的山区,以及现代冰川(主要是海洋性冰川分布区)盘据的高山地区。在时间上,泥石流大都发生在较长的干旱年头之后(积累了大量的固体物质),出现集中的强度大的暴雨年份(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或高山冰川退缩、冰雪强烈消融时间(在此期间,大量固体物质从冰体中解脱出来,冰雪融水亦相应增多,为泥石流提供了固体物质和水源条件)。我国泥石流主要于西南、西北、华北的一些山区和青藏高原东南部山区。此外,在我国东北的西部和南部山地,华东和中南部分山地及台湾、海南岛等山地,泥石流也有零星分布。

Keyword: 泥石流 地理分布 特点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