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地震区的液化滑坡

Keyword: 液化滑坡 唐山地震区

Other Abstract: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三时四十二分,河北省唐山地区地区发生7.8级强烈地震,仪器测定震中位置为北纬39.4°,东经118.2°。宏观震中位于唐山市铁路以南的市区,震源深度为12至16公里。本文作者对唐山震区进行了考察。考察范围包括北京市的东部郊区,天津市及唐山地区各县。考察发现这次地震在北部低山丘陵区仅造成为数不多的顺层滑坡,而在中部和南部地区,特别是天津市塘沽区、宁河县及唐山地区的丰南县、滦南县、乐亭县、滦县、柏各庄农垦区等滨海地区和河流两岸造成了大量的液化滑坡。本文根据实地考察和收集的有关资料,着重分析唐山震区液化滑坡的类型及分布特征、发生和发展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对液化滑坡的预测和预防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