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学类SCIE收录期刊学术影响力分析

Abstract: 选择8种中国科学院地学类SCIE收录期刊,基于Web of Science检索平台2011—2018年的基础数据,对其出版周期、载文量、作者国家分布、读者国家分布等指标进行了8年的统计分析,探讨不同因素对期刊学术影响力的影响。分析表明,8年间,中科院SCIE收录的地学类期刊的影响因子总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出版周期缩短,载文量增加,有助于提高期刊的影响因子;从作者的国别分布来看,部分期刊发表中国境内的论文及中外合著论文居多,国际论文较少,不利于提高期刊的影响因子;作者国际化分数(FAI)和国际化指数(IAI)均与期刊影响因子呈显著正相关,期刊作者的国际化水平越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越大。中国科学院地学类期刊必须立足本土,保证国内论文的质量,提高作者的国际化水平,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Keyword: 中科院 地学期刊 学术影响力 国际化 篇均被引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