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Baohua; HE Yurong; ZHOU Hongyi; CHENG Genwei

Abstract: 森林土壤的结构特征具有重要的水文生态功能,能影响土壤的水分物理性质和抗蚀性。于2002 年5 月用环刀和铝盒采集了位于长江上游支流大渡河水源地的贡嘎山东坡亚高山针叶林不同林型土壤表层(0-10cm)原状土样,室内常规方法测定容重、含水量、孔隙度、稳渗率、团聚体组成和颗粒组成,研究土壤团聚特征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结果如下:混交成熟林土壤结构性最好,水文生态功能最强;林木皆伐后最差;其他林型界于其间。研究结果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建设具有一定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