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南线典型冰湖及其溃决危险性评价

Abstract: 川藏公路南线(西藏境内)帕隆藏布流域内分布有大量的冰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冰川退缩,冰湖溃决及由此引发的其它次生灾害对西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危害。在前人研究和分析LandsatTM卫星遥感资料的基础上,再进行川藏公路南线典型冰湖现场调查、访问、勘测,分析了典型冰湖的形态特征和影响冰湖溃决的主导因素,重点探讨了典型冰湖的溢流状态、冰碛堤的稳定性、冰川的活动规律及其影响,最后得出川藏公路南线典型冰湖溃决的危险性评价,即光谢错溃决危险性较大,一旦溃决将给下游地区带来巨大的灾难;多依错溃决的危险性较小。基于危险性评价结果,建议米堆沟下游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减轻冰湖溃决泥石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