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土夏玉米-冬小麦轮作农田的NO 排放特征

Abstract: 利用紫色土养分循环长期定位研究平台,通过静态箱—气袋采气—化学发光氮氧化物分析仪观测了紫色土夏玉米-冬小麦轮作周期的NO周年排放特征。结果表明,施肥促发紫色土NO的峰值排放,玉米与小麦季的土壤NO排放峰值均出现在施肥后20天内。常规夏玉米-冬小麦轮作条件下NO年累积排放通量为0.450 kg?N?hm -2 ,其中玉米季的NO累积排放通量为0.200 kg?N?hm -2 ,排放系数为0.13%。小麦季的NO累积排放通量为0.250 kg?N?hm -2 ,排放系数为0.20%。玉米季的NO排放速率与土壤表层温度呈指数响应关系,小麦季与温度关系不明显。土壤湿度对于玉米季常规施肥条件下NO的排放有显著的响应关系。种植作物的土壤较裸地的NO排放通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