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高寒草地土壤有机质化学组成对土壤co2排放的影响

Abstract: 土壤有机质(Soil organic matter,SOM)是草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碳库,但由于SOM形成的复杂性,长期以来对SOM化学组成特征的研究存在一定挑战性。本研究基于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Pyrolysis-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Py-GC/MS)的方法,从SOM化学组成的角度分析了其对藏北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两种高寒草地土壤CO2排放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含氮化合物是两种高寒草地SOM化学组成中重要成分,分别占总SOM的38.0%和52.5%;2)多糖类和萜烯类在两种高寒草地SOM中差异性达到显著水平(P<0.05);3)通过分析两种草地SOM化学组成与土壤CO2排放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发现多糖直接影响着土壤CO2累积排放量,拟合方程为Y=86.76X+344.87(R^2=0.63,P<0.05),式中Y为CO2累积排放量,X为多糖类的相对含量;4)SOM化学组成中多糖类、含氮化合物和芳香烃物质与土壤中细菌、真菌、放线菌、革兰氏阴性细菌和革兰氏阳性细菌之间显著相关(P<0.05)。综上可知,高寒草地SOM化学组成直接关系着土壤微生物的数量和CO2的排放过程,SOM的化学成分和化学组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直接用于预测土壤CO2的排放特征。